紅豆抹茶奶凍捲蛋糕 Red bean matcha milk cake


不知道為什麼紅豆都會配抹茶,
我本身並不是很愛豆子類的食物,
可是我超愛抹茶的,所以每次去外面點抹茶類的食物上面有紅豆都會讓我怯步,
結果我現在自己做蛋糕還不是搭上紅豆了~
這個是要送給別人的所以就算拉~


這個蛋糕製作起來有點複雜,
是用蛋糕捲的方式橫的捲,
所以會變成直線條樣子,
捲的時候也要小心,紅豆會掉下來所以要快狠準,
一條一條的連著上一條直到整個包起來就可以了,
外面抹上打發的鮮奶油,撒上抹茶粉當作裝飾~
裝飾的部分就隨個人喜好拉~

很天兵的我要煮紅豆之前忘記要先泡水一個晚上,
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方法是
先將紅豆洗淨後冷水蓋過紅豆在煮開,
把水倒掉,在電鍋加入蓋過紅豆的水,
鍋外再加一杯水,好了之後悶15分鐘,
15分鐘後再重複一次這個步驟,所以總共會加兩次水悶30分鐘,
好了之後加入鹽巴和糖(我有加一點蜂蜜),冷卻後就是蜜紅豆了!
這方法真的滿快的而且紅豆也很透又可以保持一顆一顆的樣子,
如果你懶得自己做蜜紅豆的話就直接外面買現成的沒關係~

奶凍的部分要先製作好鋪平在烤盤上冷藏後在疊到抹茶蛋糕上,
奶凍我做的有點少所以散散的,
不然照我的理想他應該是一整片的完成貼在蛋糕上才是,
但理想總是美好的,現實就是他歪的亂七八糟,
哈哈哈哈~沒關係他包在裡面誰也不會發現,
雖然有點複雜但是不會很難~
你也可以不要用捲的做層夾層的蛋糕也可以,
但這就是做蛋糕好玩的地方啊~
可以有很多種變化,
若你不怕麻煩的就趕快來試看看這個食譜吧!


--- RECIPE --- 

[ 材料 ]

A 抹茶蛋糕
  • 蛋白   4顆
  • 砂糖   60g
  • 牛奶   40g
  • 植物油   40ml
  • 抹茶粉   5g
  • 蛋黃    4顆
  • 低筋麵粉   45g
  • 泡打粉     一小匙

B 奶凍
  • 無鹽奶油    10g
  • 動物性鮮奶油    70ml
  • 牛奶    150ml
  • 砂糖    25g
  • 果凍粉   2g
  • 玉米粉   25g
  • 牛奶       40ml

C 裝飾
  • 動物性鮮奶油    200ml
  • 砂糖    20g
  • 抹茶粉

D 配料
  • 紅豆  50g

[ 步驟 ] 
  1. 烤箱預熱上火190度下火150度.將牛奶加上抹茶粉、沙拉油伴至無粉粒狀。
  2. 低筋麵粉家泡打粉過篩加入步驟,再分次加入蛋黃拌勻。
  3. 製作蛋白霜,蛋白打至起泡,分次加入砂糖至濕性發泡,有勾起狀即可。
  4. 蛋白霜與蛋黃糊拌勻倒入鋪開的紙襯,均勻地鋪開,烤15分鐘。
  5. 製作奶凍,奶油加鮮奶油、150牛奶煮沸,砂糖和果凍粉先混合後分次加入沸騰後熄火。
  6. 玉米粉、牛奶40ml混合,分次加入一邊攪拌。
  7. 全部混合後過濾,再回到爐上加熱至鍋底起打砲,熄火。
  8. 倒入舖上的紙襯,均勻地推開,平整後冷藏至凝固即可,約30分鐘。
  9. 將冷卻好的抹茶蛋糕體,撕開周圍的紙襯,上面疊上另一張烘焙紙,翻過來,將底部的紙襯撕掉,
  10. 冷卻好的奶油撕下來鋪在抹茶蛋糕體上,盡量讓她平整的貼在蛋糕體上。
  11. 用派皮刀切成四等分的長條型,寬度盡量要一樣捲起來才會平整。
  12. 鋪上蜜紅豆,完成後先取一條捲起來,立起來,再用第二條接著第一條的尾巴,直至四條都包起來。
  13. 製作香緹鮮奶油,鮮奶油加入砂糖後打發至有紋路的狀態即可。
  14. 均勻地塗抹在蛋糕體上,這邊用鮮奶油塗有一個好處就是讓邊邊的縫縫都可以被蓋住,上面的洞洞也能被填滿,要注意紅豆會不小心跑出來。
  15. 隨意地在表面上做些裝飾,撒上抹茶粉即可!

Share this:

, ,

CONVERSATION